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Google 繼昨日發表 Anrdoid 2.3 薑餅人後,台北時間今天凌晨又發布了大家期待的 Chrome OS 最新發展進度,並同時發表 Chrome Web Store,讓你可以在 Chrome 瀏覽器中享受特製的網路程式。而 Google 台灣辨公室今天早上也舉辦 Chrome OS 記者會,讓台灣媒體更了解目前的發展現況。

這兩天 Google 在舊金山的活動發表了一堆大家期待的消息,除了昨天的 Android 2.3 之外,Google 又在今天早上追加公布了 Chrome OS,而且推出使用 Chrome OS 的 Pilot Program筆電,讓身在美國的使用者可以向 Google 透過申請計畫提早測試這台為 Chrome OS 特製的筆電,搶先試用掛著 Google 品牌的系統。

CR-48

為了不像 Nexus One 一樣造成合作廠商的困擾,這次 Pilot Program 筆電特地使用全黑無商標無品名的設計,只有一個代號 CR-48。不過 CR-48 的代號表示是的 Chrome (鉻)的同位素,讓這台筆電儼然是 Chrome OS 的分身,預期也將和 Nexus One 一樣具有指標性。

CR-48 的硬體特點為:

  • 12.1吋顯示面板
  • 全尺寸鍵盤
  • 大型可按壓觸控板
  • 3G連線支援
  • 802.11n 雙頻段 Wi-Fi
  • 8小時以上使用時間
  • 8天以上待機時間
  • 視訊鏡頭
  • 無caps-lock鍵,無功能鍵
  • 無硬碟磁盤
  • 內建 Jail-Break 模式

目前 Google 並沒有完整公布 CR-48 的細節,將來在台灣推出後,我們會再詳細介紹。不過從這些硬體特點可以知道,CR-48 為了採用全尺寸鍵盤和大型觸控板,使用12.1吋這個介於筆電和小筆電之間的大小,讓使用者可以擁有更好的操作體驗。 而儲存介面則採用 Flash 記憶體,讓 CR-48 能夠有更長的使用時間。另外 Chrome OS 身為一個雲端作業系統,網路連線當然是 CR-48 的重點,提供了 3G 和 Wi-Fi 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連接網際網路。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CR-48 上沒有任何 logo、商標、貼紙,同時採用沒有花樣的全黑設計,但我想還是人人都想要一台,不過目前 Pilot Program 主要還是只開放給美國使用者,因為必須搭配 Verizon 的 3G 服務。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申請不到 Pilot Program 也別傷心,今天 Google 也公布第一批合作伙伴 Acer 和 Samsung 將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Chrome OS 小筆電,而從這張投影片也可以看到第一批筆電將採用 Intel 架構。

Chrome OS

相信想要提早使用 Google 作業系統的使用者,都玩過第三方包裝的 Chromium OS 了,那麼掛上 Google 品牌的作業系統和第三方系統差在哪呢?最主要就是可以使用 Google 帳號登入你的電腦,讓你在網路上購買的程式都和 Android OS 一樣,會跟著你的帳號跑,只要透過帳號登入 Chrome OS,個人的程式、桌面和設定都會自動更新,讓 Chrome OS 的個人帳號管理更安全、方便。

Chrome OS 一如預期地是以雲端為主的作業系統,以 Chrome 瀏覽器作為主要介面,所有的程式都是以網路技術製作的網路程式,不過拜 HTML5 的離線功能所賜,Google 自家 Google Docs 等程式,都將支援離線編輯、儲存,並會在連線後上傳,因此不用擔心 CR-48 的離線使用能力。另外 Chrome Web Store 也在今天開張,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地獲得支援 Chrome OS 的免費或付費網路程式。

▲Google 內部人員展示 Chrome OS 的登入和設定方式。

Chrome Web Store

Chrome Web Store 也在這次發表的 Google 新服務之列,你可以從 Chrome Web Store 中找到支援 Chrome OS 或是 Chrome 瀏覽器的網路程式,並直接安裝到你的瀏覽器中。許多知名網站如 New York Times 等都推出了專為 Chrome 瀏覽器設計的介面。由於這些程式全都是網路程式,因此其實就是一個個網站,所以現在就可以上Chrome Web Store 中,將這些網路程式安裝到 Chrome 瀏覽器。

不過美國之外的地方還沒提供付費功能,因此台灣現在只能下載免費軟體。Chrome Web Store 除了提供網路開發者一個展示自家網路程式的地方外,另外也提供金流服務,讓這些網站可以透過 Chrome Web Store 收取費用,不需在自己的網路程式中另外設計收費機制。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現在就可以到 Chrome Web Store 裡挑選喜歡的程式加到 Chrome 瀏覽器中。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看到喜歡的網路程式只要按一下「Install」就可以安裝到 Chrome 瀏覽器中。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可以在 Chrome 新分頁中看到已經安裝的網路程式。

Chrome 瀏覽器

除了 CR-48 這個最吸引人的消息外,Google 還發表了一些關於 Chrome 瀏覽器的資訊。隨著 Chrome 瀏覽器愈改愈快,延伸套件愈來愈多,Chrome 瀏覽器的使用者也愈多。從 2008 年 Chrome 瀏覽器推出開始,不到三年的時間,Chrome 瀏覽器的使用者已經達到一億兩千萬人。另外 Chrome 瀏覽器也不滿足於現在的 JavaScript 處理速度,現在 Canary 版 Chrome 瀏覽器導入的新 VP8 JavaScript 引擎元件 CrankShaft 將獲得比現在更快的 JavaScript 處理速度,加快 Chrome OS 處理雲端程式的效率。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在短短兩年時間內,Chrome 瀏覽器的使用者快速爬升到一億二千萬。

無印小黑,第一部 Google Chrome OS 專用筆電

▲新導入的 JavaScript 引擎讓 Chrome 瀏覽器加快不少,圖中最右方表示採用 CrankShaft 後,比 Chrome 8 增加的處理速度。

Mengkuei Hsu
作者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使用 Facebook 留言
Mengkuei Hsu
4.  Mengkuei Hsu (發表於 2010年12月08日 19:23)
※ 引述《無敵小恩恩》的留言:
> 那筆電好吸引人,如果可以買那台的話,還蠻酷的,完全不要logo。

趕快叫美國朋友加入 Pilot Program 呀 (≧▽≦)
凌武
5.  凌武 (發表於 2010年12月08日 19:49)
我剛剛升級了

9.0.597.10 dev版~
速度有變快嗎? (⊙ˍ⊙)

不知道 chrome OS 可不可以用虛擬機器跑~
如果可以 那.....速度會很快喔! (≧▽≦)
還可以一次開 10幾個...........
Mengkuei Hsu
6.  Mengkuei Hsu (發表於 2010年12月08日 21:02)
※ 引述《凌武》的留言:
> 我剛剛升級了
>
> 9.0.597.10 dev版~
> 速度有變快嗎? (⊙ˍ⊙)
>
> 不知道 chrome OS 可不可以用虛擬機器跑~
> 如果可以 那.....速度會很快喔! (≧▽≦)
> 還可以一次開 10幾個...........

不好意思,應該是版本號10以上的Canary版 m(_ _)m
另外現在掛Google品牌的 Chrome OS 為求速度,只能
在特定硬體上跑哦。所以要用虛擬機器的話,用 Chromium OS
比較快。
KIKAtheTomato
8.  KIKAtheTomato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00:01)
第一眼看到這台 感覺還滿像小白MacBook...不過是換成全黑XD;硬體又是自製出品 就更像蘋果走的路
順利的話 或許可以打下微軟幾個牆角 猜至少要給個三五年...
柚子
1人給推

9.  柚子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00:49)
※ 引述《朝田龍太郎》的留言:
> Windows帝國即將要瓦解了嗎(⊙ˍ⊙)

那也只有大部分在瀏覽網頁的人適用,chrome OS總不能跑現在的線上遊戲吧?但網頁遊戲倒是可以。

像我就是屬於一開機就點瀏覽器的人。
Taco Tang
10.  Taco Tang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00:50)
╭(⊙▽⊙)╮
那台筆電好棒!!!
老早就想要完全沒有印任何東西得簡單造型電腦了
現在電腦一台比一台花
上面還貼滿醜陋的貼紙
不知道廠商到底在想什麼...囧rz
52f5f8c9c31efe166c9b006bb2e01706?size=48&default=wavatar
11.  KUO.T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07:49)
※ 引述《fb:1684794759》的留言:
> ╮(╯_╰)╭ 我肯定用不慣的

你不能說肯定用不慣,大家用慣XP,用不慣WIN7,難道不能認識它的系統介面嗎?

我相信很多人會要進步,更認識、更了解它的獨特系統,不是嗎?
小烏賊
12.  小烏賊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09:40)
我在想,可以外接個硬碟撐一下吧~
那就真的不失為好的文書處理機了<( ̄︶ ̄)>
C8b58b750eca386b83981f5c4dc3ae15?size=48&default=wavatar
1人給推

13.  網頁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10:48)
我覺得最終取決點還是要隨時有網路
假如出差或是去網路慢的國家可以說幾乎不能用╮(╯_╰)╭
Mengkuei Hsu
14.  Mengkuei Hsu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11:36)
※ 引述《小烏賊》的留言:
> 我在想,可以外接個硬碟撐一下吧~
> 那就真的不失為好的文書處理機了<( ̄︶ ̄)>

Google 有提到你可以決定什麼東西要儲存在本機,不過實際使用情況目前還不了解。
4ca5775f1f5137fbe281e1b05e76b0d4?size=48&default=wavatar
15.  俊逸桑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11:37)
那是一台很low-end的機器, 比小筆電還不如, 除了"無硬碟磁盤", 實在沒跟的必要.
Mengkuei Hsu
16.  Mengkuei Hsu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11:43)
※ 引述《網頁設計人的悠閒》的留言:
> 我覺得最終取決點還是要隨時有網路
> 假如出差或是去網路慢的國家可以說幾乎不能用╮(╯_╰)╭

我是覺得還好,HTML5 和 Google 自家都有離線技術,
而且 Web App 也不一定要在遠端跑的,本機也可以。
另外它的 3G Plan 也有可能像 Kindle 一樣是可漫遊的。
Mengkuei Hsu
17.  Mengkuei Hsu (發表於 2010年12月09日 12:03)
※ 引述《俊逸桑》的留言:
> 那是一台很low-end的機器, 比小筆電還不如, 除了"無硬碟磁盤", 實在沒跟的必要.
>

現在台灣 Google 還沒發布硬體的詳細 Spec,所以我也還沒辦法判斷是 hi-end 還是 low-end 耶,俊逸桑有小道消息嗎?(≧▽≦)
7fca20b597fb6caab9057f642074b0be?size=48&default=wavatar
19.  AAA (發表於 2010年12月10日 01:27)
※ 引述《KIKA》的留言:
> 第一眼看到這台 感覺還滿像小白MacBook...不過是換成全黑XD;硬體又是自製出品 就更像蘋果走的路
> 順利的話 或許可以打下微軟幾個牆角 猜至少要給個三五年...

哪隻眼看到硬體自製出品
第三隻眼嗎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