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Zen5 性能暴漲 40% ,最大功臣來自於對手Intel的 AVX-512 指令集

AMD Zen5 性能暴漲 40% ,最大功臣來自於對手Intel的 AVX-512 指令集

ADVERTISEMENT

AMD Zen5 架構的新一代Ryzen即將到來,全面包括桌機版、行動端,性能更值得期待。Zen5 架構將會是一次全新的設計,先前根據爆料高手「Kepler_L2」的最新說法,SPEC 基準測試中,Zen5 架構相比於 Zen4 的單核心性能提升可超過 40%。

當然,這個性能的提升應該是製程、架構、頻率三方面綜合的結果,之前有說法稱,AMD Zen5 架構的單核理論性能相比 Zen4 可提升超過 40%,相當不可思議,而根據Moore's Law Is Dead的最新說法,其中的秘密應該來自 AVX-512 指令集。

AVX-512 指令集是什麼?

Intel 進階向量擴充指令集 512(Intel AVX-512)原本屬於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器的 Intel Accelerator Engines 系列,所以重負荷的向量型處理時,Intel AVX-512 會提供內建加速器給相關的高耗能工作負載。簡單來講,好處就是可以提升處理器的性能。

AVX-512 指令集原本是 Intel 的獨門秘籍,AMD Zen4 架構開始支援,包括消費級的 Ryzen、資料中心級的 EPYC,而尷尬的是,Intel到第 13 代 Raptor Lake 處理器,已經完全停止支援 AVX-512 指令。反而是對手 AMD 為 Ryzen 7000 CPU 系列推出全新 Zen 4 核心架構,完全支援 AVX-512 指令,讓 AMD Ryzen 處理器大熱銷 。

當時在Ryzen 7000 CPU 發表會上,AMD 介紹了 Ryzen 7000 在支援 AVX512 之後在 AI 及 HPC 上的性能提升,其中 FP32 性能提升 30% 以上,Int8 性能則可以提升 150%,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Zen4 架構的 AVX-512 指令集是透過兩個 256 位 FPU 浮點單元來組合執行的,可以更靈活一些,功耗也更低,但性能達不到極致。

Zen5 架構將會引入 512 位 FPU 單元,可以直接執行 AVX-512,性能更強,也可高效執行 VNNI 等指令,更有利於提升 AI 表現。

為此,Zen5 架構也會在其他方面升級配合,方便餵給 FPU 單元足夠的資料和指令。

比如增大一級快取 DTLB,一級資料快取容量從 32KB 增大到 48KB,比如載入儲存佇列加寬,比如 FPU MADD 延遲縮短一個時脈頻率,等等。

此外,Zen5 架構的整數執行流水線也會從 8 條增加到 10 條。

不過,二級快取容量保持不變,每核心還是 1MB。

AMD Zen5 性能暴漲 40% ,最大功臣來自於對手Intel的 AVX-512 指令集

 

 

 

 

cnBeta
作者

cnBeta.COM(被網友簡稱為CB、cβ),官方自我定位「中文業界資訊站」,是一個提供IT相關新聞資訊、技術文章和評論的中文網站。其主要特色為遊客的匿名評論及線上互動,形成獨特的社群文化。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